第五届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生研讨会暨第八届北京计算数学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22-09-08

2022年9月4日傍晚,为期三天的“第五届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生研讨会暨第八届北京计算数学研究生论坛”完满结束。本次论坛由入选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博士生共同发起组织,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的联合资助,邀请到北京大学胡俊、李铁军、邵嗣烘、张磊、吴朔男和中国科学院谢和虎六位老师为指导老师。本次论坛共邀请了22所国内外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7位优秀博士生作为报告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为计算数学的优秀博士生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不同学校之间的相互学习,拓宽研究视野,提高表达能力,更好地了解计算和应用数学的前沿。

 

【图】邵嗣烘老师作开幕致辞

 

论坛开幕式于9月2日上午8:30举行。受指导委员会委托,邵嗣烘老师做了简短的开幕式致辞,他介绍了研讨会的历史由来以及基本情况、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并希冀同学们借此机会养成交流科研的兴趣与习惯。邵老师鼓励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多与朋友们聊研究、聊数学,既能滔滔不绝地讲自己热爱的科研,也对其他的领域保持好奇心和兴趣。

 

【图 线下会议现场】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27位报告人以每人35分钟学术报告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汇报了取得的研究成果、吸引了国内外高校不少老师和学生前来旁听。论坛主题丰富,包括微分方程数值解、优化、强化学习、机器学习、量子计算、高维(随机)分析、反问题、数学建模和科学计算(神经科学、力学、量子物理……)等。报告内容兼具深度与广度,实际应用与理论价值并举,展示了计算与应用数学的精彩魅力。活动氛围活跃,促进了学术交流,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为方便各位老师同学回看,本次会议的大部分报告有录像并将上传至北大讲座网。

 

【图 (3*2=6个线上和线下报告)】

 卡内基梅隆大学 岑诗聪                                         斯坦福大学 程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艾彤                                          北京师范大学 孟祥君

       清华大学 冯立                                                     北京大学 武夷山

 

撰稿人:组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