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成立于2019年7月,由数学学院原“信息科学系”及“科学与工程计算系”合并而成,下设“计算数学教研室”及“信息科学教研室”。新成立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旨在建设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及科学计算相融合的全新的研究群体。

  计算数学学科简介

  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学科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数学学科和博士点之一,八十年代末被评定为高等学校首批重点学科,在2002、2006和2012年,连续被列为教育部管理的四个学科评估中的国家重点学科。

  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学科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数值代数,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可计算建模,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数值优化理论和算法,计算流体力学,复杂流体数学理论和数值算法,随机模型及算法,图像处理与数据科学中的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

  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学科在各个研究领域都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这些成果大部分发表在计算与应用数学的顶级期刊上,其中一些发表在诸如“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美国数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纯粹与应用数学通讯”(Communication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等重要期刊上。获得了20多项国际和国家荣誉/奖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次),CSIAM(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苏步青奖和冯康科学计算奖(4次)。有1人在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作邀请报告,3人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作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学科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由7位正教授,6位副教授和2位助理教授组成。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老中青相结合,专业知识扎实。其中数学科学学院有11名教职员工,4名是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成员。在这些教师中,有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发展中国家科学促进世界科学院院士,3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5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们分别是计算数学各领域的顶尖专家/青年顶尖专家。其中7名以上的成员担任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2名成员担任中国科学学会的主席。

  北京大学的计算数学学科培养了无数人才,包括早期享誉海内外的王选院士和杨芙清院士。后来又培养出许进超教授,沈捷教授,张林波教授,金石教授,蔡小川教授,汤涛院士,王筱平教授,忻学教授,张平文院士,赵洪凯教授等众多全球公认的计算数学家,以及李若教授,李铁军教授,郑伟英教授,鲁剑锋教授,林霖副教授等近十五年来计算数学著名的青年学者。

  信息科学学科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科于1995年建立,隶属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学科的前身是原北京大学数学系信息教研室,学科奠基人为程民德先生,石青云院士也是本学科培养的杰出应用数学家。信息科学学科从1971年便开始了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于七十年代开始招收信息科学方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了本科生的信息科学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工作的专业人才。目前,信息科学系有教师10名,其中包括1名长江学者、2名杰青、6名教授、8名博士生导师,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信息安全、图像处理、软件理论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本系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知识基础与思维能力,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处理等方法和技术,从事信息科学相关领域研究与开发工作的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