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计算数学方向

  前两年,学生参加与其他三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金融数学系)学生一样的必修课程。 在剩下的两年里,学生应该参加为本专业设计的专业课程。 具体地说,本系计算数学方向本科生需要学习数值代数、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3门课程,并选择以下课程中至少五门课程: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偏微分方程、大数据分析中的算法。此外,还要根据北京大学的规定参加其他课程。 最后,学分和论文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理学学士学位。每年约有20-30名学生获得该学科学士学位。

  信息科学方向

  选择了信息科学方向的学生, 需要学习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技术与方法2门必修课程,并在以下课程中最少选择5门专业限选课程: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信号处理、信息科学基础、数理逻辑、集合论与图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基础、最优化方法/统计思维(二选一)。此外,还要选修理学部(非数学学院)及信息与工程学部课程8学分(其中物理类4学分),以及根据北京大学的规定选择其他各类通识与自主选修课程。学分和论文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理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

  选择本方向的学生需要学习机器学习基础、计算方法B、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基础3门必修课,并在理论基础模块、算法与技术模块的21门专业选修课程中最少选择5门,同时还要选择12学分理学部和信息学部课程,以及北京大学规定的其他各类通识与自主选修课程。学分和论文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