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随着现代计算机的出现,在过去几十年中科学计算以及信息科学都经历了迅猛的发展。现代科学计算经过了数值算法设计与分析、大规模科学计算,目前已渗透到当代科学前沿的各个领域,如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力学、计算材料科学等,而当代信息科学也已经迈入数据科学时代。学科的发展迫切呼唤信息科学与科学计算的融合,以及科学发展的“开普勒模式”与“牛顿模式”的融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由此应运而生。

  计算数学方向

  本学科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应用数学导论、数值代数、数值分析、数值偏微分方程、最优化方法、并行计算、流体力学引论、随机模拟方法、数学物理反问题、生物数学导论、多尺度建模及计算、图像处理的数学理论、数据中的数学、大数据分析中的算法等。

  本学科毕业生有着广泛的适应性。在学术上,其中一些在研究机构,大学或学院从事研究或教学;在工业中,有些在高科技公司任职,涉及计算机、航空航天、无线电、遥感、建筑设计、国防、金融、财务管理、冶金、化学工程、石油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各个领域。

  信息科学方向

  本学科与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多所大学及研究所有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科研能力突出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可被推荐出国进行交流或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或高校继续从事信息科学相关的科研工作,也可在生物、金融、交通、医疗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或业界从事大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与处理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