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生研讨会暨第七届北京计算数学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21-09-17

2021年9月12日上午,为期两天半的“第四届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生研讨会暨第七届北京计算数学研究生论坛”完满结束。本次论坛由入选北京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拔尖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博士生共同发起组织,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的联合资助,共邀请了15所国内外顶尖高校的22位优秀博士研究生作为报告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胡俊、李铁军两位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沿用去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为计算数学的优秀博士生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不同学校之间的相互学习,拓宽研究视野,提高表达能力,更好地了解计算和应用数学的前沿。

 

李铁军教授开幕致辞

 

论坛开幕式于9月10日上午8:50举行。开幕式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副主任李铁军教授作为指导老师致辞,他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并强调本次活动完全是由学生组织、学生主持、学生报告的学术活动。邀请报告人由北大数院应用数学本科拔尖计划优秀毕业生,以及国内高校拔尖博士生组成,这是给国内外拔尖学生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李老师鼓励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多多交流,相互学习。

线下会场

 

在为期两天半的论坛中,报告人以每人半小时学术报告的形式,全面完整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汇报了取得的研究成果,吸引了国内外高校不少老师和学生前来旁听。论坛报告涵盖了计算和应用数学的大部分前沿领域,包括量子计算、计算流体力学、有限元、差分法、深度学习、反问题等。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活动氛围活跃,很好地促进了学术交流,论坛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加州理工学院  张子筠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柳何园

     

                   北京大学  肖传福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雷诺

     

清华大学  王昊宇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肖文强

 

撰稿人:梁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