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文再文研究员获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发文时间:2020-08-31

  近日,首届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人物奖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团队文再文研究员获杰出青年中关村奖,以表彰他在复合函数优化和流形优化算法设计和理论分析方面的工作。

 

  

  - 文再文老师 -

  

  文再文主要研究最优化算法与理论及其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信号处理中的应用,是国内该领域的青年领军学者。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努力发展数学优化的基础算法和理论研究,与合作者一起系统发展了求解半定规划等复合凸优化的半光滑牛顿法,首次设计了非光滑优化的随机半光滑牛顿法,建立了全局收敛和以很高概率R-超线性收敛的分析框架;设计了流形优化免向量移动,能有效利用负曲率信息的自适应正则化牛顿法;积极探索发展人工智能数理基础的优化理论与算法。与合作者一起开发了流形优化、半定规划、特征值优化、低秩矩阵优化等方面学术软件包。

 

 

  - 文再文老师代表性学术成果图示 -

  

  数学优化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实际问题和复杂系统进行建模与算法求解。目前,我国信息、能源、电网、智能制造和研发、航空航天、物流等重要敏感技术的核心底层很多需要优化算法软件的支持,但在相当大程度上仍然依赖国外产品,发展高效优化算法软件的自主创新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文再文正与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工作,希望为解决瓶颈问题提供关键的理论和计算支撑。

  

  文再文还积极投身于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指导了2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50多名本科生,以及两名德国籍博士后;编写了《最优化:建模、算法与理论》等教材,每年开设课程“凸优化”和“大数据分析中的算法”等,教学成果丰硕,为充实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作出了贡献。

 

  

  - 文再文老师作学术报告 -

  

  文再文现为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 ,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编委,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 技术编委,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数理方向PI,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此次文再文研究员与其他五位青年学者一起,获得杰出青年中关村奖,也体现了北京市对基础领域研究工作的重视。

 

-本材料转自北京国际数学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