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杨超教授获首届“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

       2021年4月21日,首届“北京大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揭晓,我系教授杨超成为首届获奖学者之一。

      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北京大学郝平校长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与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是在“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的组织和支持下,经过奖项学术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严格的选拔评议和管理委员会的审核后评选的。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2008年由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捐赠,下设“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多年来奖励了北大一批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

      随着规模不断增长,为了充分发挥基金的奖励作用,扩大奖励范围和力度,奖掖更多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20年基金决定在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 基础上,增设全国性科技奖项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

 

郝平校长、张平文副校长、陈堃銶教授为杨超颁奖

 

★ ★ ★

 

 

      杨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他于200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科院软件所博士学位。2018年入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助研、副研、研究员、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等职。主要从事与超大规模并行计算相关的模型、算法、软件和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涉及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领域的交叉。先后入选中组部 “万人计划” 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杰出青年” 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曾获2012年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杰出青年、2016年美国计算机学会“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2016年天河之星优秀应用、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7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7 年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2017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2018年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已指导21名硕、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含联合指导),其中4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目前主要社会兼职包括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编委、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高性能计算与数学软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指令集与开发接口”标准专题组组长等。此外,还担任多个国内科研机构和国家级项目的技术咨询专家。

 

关于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 由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资助,目的是发扬王选坚持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扶植新秀的高尚情怀,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王选是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誉为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是数学科学学院院友。

      王选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 的发展战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2001年,中国工程院颁发 “二十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结果,“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 仅以一票之差位居 “两弹一星” 之后,而列次席。2002年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选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 “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

      1975年前后,不少人认为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领先一大步的情况下,王选的汉字信息压缩和还原方案根本不可能成功。但王选并没有气馁,他坚信自己的选择,继续投入更多精力设计完善总体方案,甚至做出了更大的决定:直接跨过当时流行的二代机和三代机,采用激光输出方案研制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改进,最终形成了被市场广泛采用的中文电子出版系统。

 

1988年11月,王选与同事讨论汉字激光照排 IV 型系统技术问题

(来源:北京大学)

 

      “曹操五十作《龟虽寿》,虽‘烈士暮年’,仍‘壮心不已’。我则以为,‘伏枥老骥’最好用‘扶植新秀,甘做人梯’的精神实现自己‘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 王选院士生前曾以这样的字句表达长者对后辈的殷切期待,可谓高瞻远瞩,尽展师者大家的胸襟。 

      王选院士在他生前的最后一篇文章《给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中曾指出,“这些重大发明的提出者大多为30多岁的年轻人,有的仅20多岁。”“中国需要基础研究的重大成果,也需要能横扫世界市场的创新的高科技产品,要达到这些目标,一定要有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特别是要给优秀的年轻人成才和建功立业的机会。”

 

1991年,王选指导北大计算机所的年轻人

(来源:北京大学)

 

      王选院士在其感人至深的遗言中写道:“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其中足见他对青年学者的期望。而王选青年学者奖也旨在 “响应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号召”,继承王选遗志,发扬王选精神。

转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